close

曼谷、清邁那幾天,除了公車之外,主要交通工具都坐過了,蠻好玩的。

TUK TUK

曼谷惡名昭彰的嘟嘟車,我還是坐了,被騙了嗎?當然。

坐嘟嘟車的原因,因為想去一個號稱古時候唯一超過皇城高度的制高點 Golden Mountain ,去俯瞰曼谷的老城區,看來看去都沒有公共運輸工具,想說,試試嘟嘟車吧,就把嘟嘟的惡行當成一個景點好囉。上車前也不馬虎,拿出地圖和司機討價還價,怎麼走、花多少時間、多少錢、不去寶石店全都「寫」清楚,然後上車了,心想,再慘大不了跳車。

司機看起來很老實,前段都平安,我還拿他的駕照拍照:P 後來停紅燈的時候,他回頭跟我商量,去一間寶石店停留 10 分鐘好嗎?他可以拿到一張油票,我可以不買東西...我臉色一沈說,已經講好不去寶石店,我要下車。

司機臉色頗為難,他說,只是順路,只要看一下,就可以幫助他,我說:這種 TUK TUK 騙術國際知名,不行,我要下車。

結果.........突然下起午後雷陣雨來,不久,就開到店門口了 ( 暗! 我心裡暗暗咒罵,還是上了賊車 )

我在車上不肯下車,打量傳說中的寶石店,這一家看來不是傳說中關門放狗的那種,裡面有幾組觀光客,門一直是開著的,僵了 5 分鐘之後,跟司機說,我可以進去,但之後請直接載我到要去的地方,不然我要找觀光警察。於是,就進店去參觀洗手間,晃幾眼就出來。

之後果然就直奔 Golden Mountain 了,但,就這樣圓滿落幕了嗎?當然沒有,本來講好會戴我回出發時的臥佛寺,被司機放鳥了!

這一區比較市郊,根本沒什麼車,暗! 走了半天,終於來到大馬路,攔了計程車,說好 By meter ,終於,回到了認識的地方。

TAXI

曼谷的計程車司機,跟嘟嘟車一樣惡名昭彰,不過,可能是運氣好,都遇到老實的司機。

被嘟嘟車放鳥後,可能因為一肚子鳥氣,氣勢驚人,拿起地圖斬釘截鐵地交涉,沒繞路沒遇到塞車,平安快速地到了目的地。下車的時候司機還說:I hope you can love Bangkok ,  Bad luck gone, good luck come ( 到眼熟的地方時,有聊到被嘟嘟司機放鳥的事 )

另外一次從市區坐車到機場,因為拿著 Guest House 的泰文乘車 note,價錢、路線都說的很清楚,也是平安抵達。

水上巴士 - 船

如果住 Khao San Road ( 13 號碼頭 ),水上巴士是我覺得最方便的方式了,船班密集,不塞車,從這裡去老城區的大皇宮 ( 9 號 )、臥佛寺 / 黎明寺 ( 8 號 ) 、中國城 ( 5 號 ),下船後都是走路可達的範圍,如果坐到 1 號碼頭,還可以接上 BTS 高架捷運,去逛市區百貨。

水上巴士的票價非常便宜,如果坐到觀光船,18 泰銖,全程單一票價,還有人會拿麥克風用英文介紹兩岸的景點,提綱挈領,介紹的還不錯呢。如果一般船,要注意因為停靠的碼頭不同,會在船頭插上橘旗、黃旗、國旗,不難認但小心別搭錯,也是非常方便。上船後會有人拿著搖搖筒來收票,很神奇,總會認得誰買票誰沒買。

缺點是晚上 7 點後就沒船啦。

雙條車

本來一直不知道這是什麼,書上建議可以多多利用雙條車,後來到了清邁才知道,就是共乘計程車咩。

規則是,跟司機講要去的地方,如果司機點頭,講好價錢就上車,如果車上有別人,會依順路程度一個個送走,如果沒有別人,就當成計程車囉。

在清邁時坐了蠻多次的,司機比較不會漫天喊價,省力多了,有時還可以遇上當地人或外國人,很有趣。

腳踏車

也在清邁租了腳踏車代步,24 小時 50 泰銖,遊城內外蠻方便的。不過難逃我出國必掉東西的魔咒,腳踏車在 Tha Pae Gate 前被整台幹走! 而且還在我興高采烈逛完天國市集之後,嗚嗚嗚 ><
(不過腳踏車失竊事件後,還是蠻有收穫的,認識了更多可愛的清邁人...)

摩托車

不信邪的我,在腳踏車被偷之後,再接再厲地租了摩托車,24 小時 100 泰銖,汽油另計,不含保險,結果,一切平安。果然 Bad luck gone, good luck come...

飛機

從曼谷到清邁搭了飛機,自己容易暈車,沒那個命坐便宜的團體巴士。曼谷航空曼谷飛清邁單程票價 2020 泰銖(含稅兵油),航程 50 分鐘,飛機外型很可愛,空姐還穿夏威夷衫說,候機室還有免費的飲料小點心可以吃,出乎意料之外的可口。

火車

火車是比較麻煩的方式,為了安心要先去火車站買車票,不能網路訂票。而且,我擔心火車上有奇怪的味道,如果13 個小時折騰不能睡,一直在奇怪的味道裡呼吸,我會掛吧。

但聽清邁遇到的網友說,臥舖火車不會有味道,睡一覺就到曼谷了,很方便,回程時就嘗試臥舖火車。

發現這才是王道啊。

我訂的是二等冷氣臥舖,單程 881 泰銖,車廂乾淨不說,大行李可以塞在自己的位置下面,而且還有安全警衛,上車不久後,警衛來自我介紹:說今天晚上他負責這個車廂的安全。

傍晚的時候,會有人來鋪床,床單雪白,也有枕頭、毛巾被,簾子拉上,床有一般的單人床寬(上舖比較窄一點),真是一個讚!睡一覺醒來就在另一個城市,臥舖火車果然是好物。

快到自己要下車的站時,還會有人來提醒,不用擔心睡過站。而且還有一個停靠站緊鄰國際機場,如果從清邁回來,可以直接下車,不需要再進曼谷,直接坐飛機回家。

一下子就讓我喜歡上火車旅行~

火車分成一等、二等、三等:一等都是冷氣臥舖,沒有上下舖;二等分冷氣臥舖、風扇臥舖,有上下舖;三等就是一般坐舖,也有分冷氣、風扇。

推薦嘗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ya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