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海派有二義,一個是大方澎湃,一個是上海這一路子,在這裡,兩個都是的。



上海書店很是大氣,讓我好生羨慕。路邊拉起就是一幢,做純的,不複合經營,賣些沾染文化氣息的衣服飾品什麼的(沾染世儈氣息的書?)頂多裡頭就是有間星巴克,歇腿用的,服務格外地好。



大氣的還有書籍的陳列方式....平台書?這裡多是落地書啊,書籍整落整落地放在書櫃上,沒有個三、四十本好像撐不起檯面,想台灣一年能有多少本書能有如此待遇?十本?三十本?







看著在台灣會被挪去邊邊角角的文史哲書,大剌剌地堆起書山,好不痛快,買書的人也多是三五本、三五本的買。大陆人多推崇台灣有誠品,但我對他的文化式商業向來是感冒的,單單懷念那三民書局那細細窄窄的電扶梯、迎面的書本紙張味、窩在角落讀書的人、為了書而書的氛圍,像現在上海的書店。



而且中國的書啊,不知是為了壓低成本還是特意選擇,紙本多是薄薄輕輕的再生紙,很容易握著讀的,書封很中國味的設計,素雅清爽,純粹說著書裡面的話,不是為了告訴你這是我的設計。



唯一遺憾的是,我以為上海書店理所當然會有海派作家的專櫃,我就可以大肆地採買張愛玲、張學...但,找了幾間書店,張愛玲都跟其他人擠在一起,有的也都是精裝本(版權清楚)的新書罷了。



上海成為顯學了,張愛玲就被遺忘了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ya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