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話說上海夏天像烤箱、冬天像冰箱,是的。



南國來的人,體脂肪再多也不夠用。起了個風就覺得耳朵、鼻頭快要凍掉了,媽呀,上海人怎麼還能拿個冰淇淋在路上走。



老屁股說:今年還不算太冷,去年還下起大雪來呢,嘴角眼角頗有些上海人論斤論兩的況味。



驅寒總是各家有各家的絕活,我學貓,沿著陽光的稜線走,再禁冷不住,就把自己佯裝成晒日頭的被,在小公園裡攤著、貪著,非要把陽氣吸個飽足,以抵禦夜間的寒冷。



(陽氣?這說法分明是個妖女。)







地鐵是能不坐就不坐的,一來是上海人削尖屁股坐地鐵,每個都趕投胎似的,插隊莽撞儘是海派真傳,況且,日頭這麼短,怎捨得鑽進烏嘛嘛的地底下去!



就坐巴士吧,兩圓錢,全市駛透透,還有報站名、液晶電視,東轉西轉總也到得了,車上還可以聽台灣新聞,叫兩岸通吧,扁案、金馬獎一樣不漏接,我在上海嗎?除了耳邊多了上海話,還是有在台北生活的錯覺。



除了梧桐,好多好多梧桐道,脫光了葉衣裳,一條街道又走過一條街道,這是李清照的梧桐?張愛玲的梧桐?還是誰的文字裡的梧桐?



我一直覺得,除了冷,我沒有生活在一個新城市的感覺,是因為我殘破記憶裡熟悉的張愛玲、王安憶、陳丹燕...



還是我本來就過著貓生活,對貓來說,在那裡生活都是一樣的,反正只要有陽光,有屋頂,就夠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ya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