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兩天被病毒掃到,一邊弄電腦一邊轉遙控器,斷斷續續看到街頭日記(HBO),今天終於把它看完了,出乎意料之外的大感動。



( 以下有劇情 )





一群在美國種族融合政策下放牛班學生的故事,那個年代的放牛,不只是蹺課、泡網咖而已,你的對錯生死,都取決於你的「膚色」,拉美、亞洲、黑人...各有各的幫派,各有各的地盤。每天出門都可能直的走出去、橫的送回來,隨時準備拎傢伙上街頭幹架,不小心說錯話就會被一槍轟死。



在這樣的環境下,他們被逼迫選擇入獄或上學,學校依然是街頭混戰的縮影,直到他們遇到一個女老師....



我第一次停下遙控器來,是因為一個處理衝突與死亡的情節:



女老師在課堂地板貼上一條膠布,跟學生說這是一個「Yes or No」的遊戲,如果答案是 Yes 的人就過來踩在膠布上,No 就離開,於是她漸漸深入地問:「入監過的請留在線上?」「曾有朋友死在街頭的請留在線上?」「三個朋友的留在線上?」「三個朋友以上」...



人數越來越少,但氣氛越來越劍拔弩張,不同種族的面孔站在窄線上對恃著,越來越沉默。他們曾經都是在街頭上互砍的對立幫派。



再下來,我以為會出現一連串說教,結果是,女老師要大家念出在街頭上死亡的朋友的名字,為他們默哀。



她搬出兩大袋筆記本,跟學生說:這些是送給大家的筆記,給大家寫日記,寫什麼都好,只要每天寫,不打分數,如果你希望老師看,就把它放到櫃子裡,如果不希望老師看,那就只要每天寫就好....



有一天晚上,她發現櫃子裡滿滿的幾落筆記本,學生們寫下一個個叛逆背後辛酸的故事....



這不僅是教學,更是一個集體情緒治療。我覺得這個老師處理得真好。



跟上劇情走,才知道這不僅是處理,而是偉大,後來女老師身兼三份差,為了賺經費帶學生去認識納粹大屠殺,藉著歷史的暴力和死亡,了解每個人個人價值的可貴。



更感動的是,這是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!



沒有過分煽情、誇張的內容,只是流暢的敘事著,女主角希拉蕊史旺角的演技真好,不慍不火。



我想起我的高中老師,雖然我沒有上街幹架的過去,但我一樣遇到對學生、教學充滿熱情的好老師,她帶我們去認識女性主義、認識文學、認識自己的潛力,老師帶著我去寫、帶著我去講、在週記上告訴我許多可能遇到的人生,我才知道我有拿全國首獎的能力,我可以那樣的自信快樂。



剛好今天是教師節呢,慚愧的學生心有旁騖太多...(愧)...安靜的蟬老師,我沒有忘記,我會做到的,教師節快樂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ya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