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Fes 古城區已列名在聯合國世界遺產裡,皮革染坊(Tanneries)更是數百年來「遵循古法洗製」不可錯過的世界級景觀,第一次看到 Tanneries 的照片,就被勾了魂,非去不可,就像當年因為 Pamukkale 的明信片而衝去土耳其一樣。



於是我起了個大早,備足記憶卡與電力,興沖沖地找 tanneries 去。聽說早晨是最好拍照的時間,染缸內的顏料會越洗越淡,而且天氣一熱,氣味會很不好聞,加工皮革時可是混入的鴿糞和牛尿,呃~





不過我忘記...即使我跟 Fes 相處了一小段時間,她依然是「世上最容易迷路的城市」,一大清早出門,店鋪都還沒開張,上哪問路去?只能憑著大概的方向 & 通常都相反的路感衝了。



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我到附近的時候,店鋪才剛開張呢,當地人看我一臉觀光呆客樣,幫我報了路(很多遊記上寫染坊附近惡名昭彰的報路童,我太早到,可能他們都還沒上工吧,ㄎㄎ)



但要拍皮革染坊,勢必要到人家屋頂上去不可,一般團體遊客都是由導遊帶去「殺豬店」,藉著免費拍照之名、狠狠地關門放狗、賣爆貴的皮製品,我在門口晃了一下,看到正在立招牌的店員,過去問他:「屋頂可以拍照嗎?」(自己挑的,如果被宰、會比較甘願...)



店員說「可以,免費!」



我坦白說:「可是我不一定買東西,而且不想被推銷,我是專門來拍照的,那要付多少錢?」(寧可付錢,也不要被強迫推銷、壞了興致)



不知道是腦筋還沒清醒、還是很少被觀光客這樣問,店員竟把我帶上去問老闆。老闆笑笑說:「你盡情地拍吧,拍完逛逛看,如果有喜歡就買,沒有喜歡就付 5 DH 」



哇哈,正合我意,我就在屋頂上盡情地拍了一個鐘頭吧,開心~



後來我也很認真地逛了這家店,但開價實在太誇張,稍微細工一點斜背包,開價算起來都要2、3000 台幣,當然殺價是摩洛哥的國民運動,非殺不可,但一大早就開殺實在太累,就付了拍照費走人。



沒想到一回到街上,一個長得像史恩康納來的老先生馬上過來問我:「要不要去更近的地方拍,我剛看到你很喜歡拍照....」(真恐怖,我不是在別人家屋頂上嗎?)



心裡掙扎了一下,看街上遊客漸漸多了起來,我那殺死一堆貓的好奇心又被激發,而且感覺史恩康納來的老先生慈眉善目,有些動搖。



我複誦了上一家店的對話,怕麻煩、壞遊興,我跟自己說,如果 ok 就去拍。老先生也爽快地說沒問題。



跟著老先生上樓,才發現老房子的機關真多,這一家店的陽台可以到另一家店,奇形怪狀的小房間又不知道接到哪戶人間去了...這一排的房子幾乎都是皮革品商店,屋頂上吊滿了各種形狀的皮包、轉角是一堆皮椅子、皮脫鞋,看得我目瞪口呆,我本來就很愛真皮製品的手感,很有念頭想坐下來、好好挑選一下。



突然眼前一亮,另一個屋頂又到了。



哇~視角真不賴,除了高度之外,工人就像在眼前工作似的,我拿起相機又開始快門按不停。(相片看樓上的 slide show, 下面傳了一段影片檔,我還是有亂轉相機的壞習慣 ^^"" )







老先生一邊跟我哈啦,一邊跟我介紹,差一點連薄荷茶都要端上來了,他說他是其中一家店的老闆,拍完了可以去看看。我想,該來的總是躲不掉,而且我也很想買啊。



下樓去店鋪,老闆們招呼得非常殷勤,但看了好多,總覺得皮質不錯、但車工有些粗糙,不是太喜歡(現在我還蠻後悔沒多買些,用久了手感好讚,即時有些醜,也醜得惹我愛~),於是轉挑伴手禮,我看上了皮拖鞋,這家貨色齊全,五顏六色,路上的好朋友曾大推薦過 ,說超好穿,我想姊妹們的辦公室總是得擺上一雙拖鞋,這款巫婆拖很不賴。



挑完了之後,狀況就來了,原來同一個櫃子、依造手工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價錢(但我看起來都一樣,難怪我一問價錢,史恩康納來都叫我先挑再說,真詭異)史先生還一直說這家店的老闆是他的兄弟,會給我好價錢,不過我怎麼看都不覺得兩人有兄弟相,而且他自己不是老闆嗎?怎麼會不先帶客人去自己店裡?



整個情況越來越奇怪,問總價要和老闆先商量,開得價錢又高得過火(忘了多少,但記得價錢很離譜),甚至還把我拉去小房間商量「我的預算」...我知道自己被當肥羊了。



但這些皮拖鞋我又挺喜歡,怎麼辦?(沒殺價的天份,喜歡全寫在臉上)



只好說:我回去想想,明天再來看好了.............



史先生一聽,想說到手的鴨子要飛了,居然開始自動降價、再降價、降價、再降價,最後他說:「你在這條街上,不可能再問到更低的價錢...」



我就買了。(懶,別家店還不是要這樣再一次殺價的無間道...)



離開前,史先生過來跟我握手,我以為他要跟我謝謝並再見,沒想到跟我說:「皮拖鞋沒賺錢,給我些小費當導覽費...」



MD,被史恩康納來騙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ya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