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看了一篇關於WTO的文章,很有感慨。

想起之前看到一篇網友寫尼泊爾的遊記,在文字裡聲嘶力竭:
「之前,我已經說了很多了。我想再提醒的是,全球有上千、萬個麥當勞、星巴克、可樂、豐田汽車,但全世界只有一個尼泊爾、一個加德滿都、一個奇旺。全世界的連鎖企業托拉斯已經夠多了,它的企業版圖不差那一個據點。而老實說,我真的〝受夠了〞跨國企業隱藏在背後的淺碟式、純消費、享樂式的價值觀。可不可以請別再去染指一個淳樸的國度、一個乾淨的國家。就讓她保持她原來的樣子,而全球連鎖企業們,你們並不會因為少一個聚點,並不會因為少插一個企業標誌在別人國家你就會倒。就讓當地的高山茶,小米酒,存活下來。別再用你全球統一的口味,去一統全球人的品味。當喜馬拉雅的高山茶,是世界唯一時,你可口可樂就別再去打擾別人了好嗎?」

我在回應裡寫下:
「我們當然希望尼泊爾能保持當年造訪它時的單純美好,可是,這是我們的私心,
我們一生中會造訪尼泊爾幾次呢?
而居住在尼泊爾的人們,每天見到的就是貧窮,想解決的就是貧窮,
眼見世界遠超過他們的富有,誰會甘於自己的窮?
(尤其,很多富有的想像/假像,是觀光客帶給他們的...)

雖然我們也許知道,都市化、經濟發展不見得好,
但,對沒有享受過這些的人們來說,得到的慾望大過一切。

在blog疾呼這些跨國化的企業:放過尼泊爾吧!
但這有多大效用呢?
我想,比較有效的方式,請開始告訴你身邊的朋友,
請不要習慣去麥當勞消費,請不要覺得國家的進步=有沒有麥當勞,請不要因為安全感而到國外還找麥當勞,
如果可以,請去有特色的小咖啡館而不是starbucks消費,去未開發國家請不要以財富驕人,花多一點錢去購買非工業化大量生產的剝削品....
這些很難,也不難,如果從身邊開始做,就會改變...」


寫到這裡,突然想起,最近在書上讀到(《陌生的阿富汗》<<<好書,推!):

「我看見他們,突然覺得心痛難忍,又對自己遊客的身分感到十分羞慚。我靠在車窗上,一遍一遍地問自己--我能為這個國家做點什麼?可實際上,我什麼也做不了...」

「我從未與人談及這樣的事,談及我們那天真而脆弱的良心,等到真的說起來時,卻又覺得千言萬語直湧了上來」

「我只想看看阿富汗,看看這裡的人,現在我看到了,可是我也不能真的幫助到他們什麼,我能做的,只是我的工作,我想他們能夠自己幫助自己。」

「這聽上去很合理,也許因為太合理了,反而使我不能夠判斷是不是應該表示贊同,但我意識到,我們這些陌生人,如果只是憑藉著自己的善良和真誠來面對真實世界的殘酷,我們的真誠和善良就只會顯得那麼奢侈、那麼幼稚、那麼軟弱無力、那麼不堪一擊

「善良有用嗎?我們如何才能讓自己內心的善良和真實的殘酷取得平衡,而不是讓我們的善良變成虛弱甚至虛偽?」

「我們又該如何保持自己的真誠,而不是讓真誠變成誇飾,一碰到真實就馬上破裂或是變成掩飾虛偽的自欺欺人?」

「...想起在旅途上必須面對的東西,這些問題,也許根本沒有答案,因為它們在生活的底層而不是表層,沒有人會強迫我們沉入水底去尋找,我們只要停留在表層就可以很好的活著,或者說,很好的活下去....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ya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