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半夜裡突然看見郝譽翔的這篇<今日快樂在吳哥>,一瞬間把我拉回柬埔寨那片紅土地上。

一直想寫吳哥,從旅行回來就一直想寫,有些很龐大的東西不斷思考著,總是不成篇章,有時間就來一小段一小段寫吧,再不寫,記憶都要稀薄了。

* * * * *

Bayon * 回眸

剛鑽過過許多個小石廟,攀高攀低,眼耳裡還有香枝和長年沒曬陽光石頭的濕氣,鑽出來,一下子掉進亮晃晃的日頭下,一陣暈。

只好坐在石頭,看大隊人馬排隊等著跟著名的高棉微笑照相。

兩個小女孩坐在身後,看著一堆觀光客直笑,她們這些從小跳躍在吳哥的精靈孩子,不懂我們千里迢迢趕赴而來的癡傻吧。

我拿起相機拍觀光團,拍石像側臉,然後問:Can I take a photo for u ?

兩個小女孩扭捏地轉過身去,不給拍,我回了個笑。我只是過客,她們才是這裡的生活者,不該干擾。

在我轉身準備離開的時候,年長一點的小女孩突然拍拍我的肩膀:ok!ok!

開心地拿出相機按下快門,卻發現女孩的眉頭皺著。於是放下相機,準備要說不能拍也無妨。

小女孩這時卻咧開嘴甜甜笑著:1 dollar? pencil?

* * * * *

在未開發國家旅行,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,也許是觀光客想拍一張像國家地理雜誌阿富汗少女的照片,所以不計方法;也許是旅人身邊都會帶著一些小東西,準備慰鄉愁或和當地人交朋友;也許是專程為了這些孩子帶去的,哪個孩子不貪甜呢?不需要筆呢?

所以有些孩子習慣成自然,認為觀光客都來自富裕的國家,不讀書不上學的時候,隨口喊著1 dollar 1 dollar,也許就有收穫。

每每遇到這種情況,我心裡總是交戰:

給吧!也許多這一點錢可以讓他多上一天學,這些都是微小的錢啊。
不給!生活要自己去爭取的,不該靠乞討,不該養壞他們的胃口!

所以,我給了嗎?

沒有。我坐下來,問她們:為什麼你要一塊錢呢?如果我給你錢你會做什麼用呢?
小女孩一臉無辜地看著我,我心想,也許是不懂我說什麼吧...然後兩人咧嘴一笑就跳跳跑開了。也許他們也不習慣說1 dollar,可能聽起朋友說拍照可以索費。

* * * * *

當天下午,問了司機朋友對於觀光客給孩子錢和糖的感覺,他笑笑地裝作聽不懂我的問題。

離開柬埔寨前,不死心的我又問了一次,也許是幾天下來處得開心,他眉頭一皺慢慢地說:我不能說我的同胞什麼,因為我們真的很窮,需要別的國家給我們幫助,但我不喜歡我的朋友(指我)看到這些,我希望你們只看到好的柬埔寨,然後再回來。

我拍拍他說:我很幸運我能看到這些,也許你會羨慕我來吃的很好穿得很好的國家,但在那不見得好,也不見得快樂...柬埔寨現在很好,以後會更好...

他用力地握了一下我的手說:那你一定要再回來,我再帶你去看不一樣的柬埔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ya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