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進摩洛哥,坐飛機很麻煩;離開摩洛哥,坐船,更麻煩。



我預計從 Chefchaouen 離開,搭巴士一路北行到北非最北角 Ceuta (西班牙領地),然後坐船到西班牙最南端的 Algeciras ,順利的話,當晚也許就可以到 Ronda (到得了才有鬼)



但旅行就是自己給自己找罪受啦,雖然大部分的「罪」會發酵成「醉」,但當下真的不是一個 X 字了得。



記錄我從摩洛哥到西班牙的舟車勞頓的一天(真的是舟+車):







  1. Chefchaouen → Chefchaouen 巴士站,小計程車。



  2. Chefchaouen → Ceuta Tetouan,超擠的 local bus 。

    在巴士站問了老半天,要找到 Ceuta 的直達車,結果還是誤上了 local bus,只到摩洛哥的 Tetouan,到摩西邊界還有一大段路,最可惡的是硬把我的行李塞進巴士的置物箱,強索小費。


  3. Tetouan → 摩洛哥 & 西班牙的海關,Grand Taxi。

    到了 Tetouan 被叫下車,跟我說是 Ceuta 已經到了,問一下海關在哪裡,結果被拖去計程車招呼站,一定得搭車才行。幫我帶路的還算是個老實的中年人,價錢報得比較實在,其他的計程車駕駛都是一口價要歐元(明明還在摩洛哥境內),坐前座還得要雙倍價錢,不然就要依 Grand Taxi 的規矩--前座塞 2 個、後座塞 4 個,塞滿 6 個人才開車。我不願付歐元,一來歐元在貼身口袋裡,很難拿,也貴太多,二來是預計今天要離境,身上的摩洛哥 DH 也剩下不多,於是狠起來殺價。沒想到最後,坐了 4 個人就開車了 ( 50 DH ),車程大概半小時。早知道就早把狠女人架勢端出來。


  4. 摩洛哥 → 摩洛哥海關,步行。

    看得到海關、還有段距離的地方,就得下車靠自己步行了。一下車就有人拿「出境單」給我,我以為是海關人員,接過手來,沒想到一樣是賺小費、得付錢的,我搞不清楚這是不是我得填的東西(哎,中華民國的超難用護照...),於是逕自往海關走去了,路邊還有換錢的單幫客,我就把剩餘不多的摩洛哥幣都換成歐元了。

    這個地方的海關很簡單,就是一個類似電影院售票窗口,把護照遞進去、蓋章、然後通關,但我的護照如入關一樣,被認真地關照了很久很久....我就像被罰站在路邊,一直強裝良民地點頭微笑、點頭微笑,應該快一個小時吧。海關人員問得非常仔細:「你喜歡摩洛哥嗎?」(廢話,這時候我怎麼會自找麻煩說不喜歡)「你在摩洛哥有朋友嗎?」「你去了摩洛哥的那些地方?」「你要去西班牙的那些地方?」「你確定要出關嗎?」「你確定要出關嗎?出關了之後就回不來囉?」(這個問題反覆問了 N 次,這算留客嗎?),然後「手抄」了我的護照,對,就是手抄,終於願意在我的護照上蓋章放行.......


  5. 摩洛哥 → 西班牙海關,步行。

    一出了摩洛哥國境之後,整個氣氛完全不一樣,雖然一樣在北非,跨過了一個關卡、像過一條馬路而已,但國旗變了、臉孔變了、辦事效率也變成快很多,入境西班牙的手續,只是走到一個類似國道收費站的亭子,蓋章,然後就完成囉,喔喔,我愛西班牙。


  6. 西班牙海關 → Ceuta 碼頭,小巴士。

    問了到 Algeciras 要怎麼走去搭船,當地人建議我坐巴士,0.65 歐,很乾淨舒服、有點類似台北的低底盤公車,空間很大。到了接近碼頭的地方,司機還提醒我下車。整個旅遊舒適度大提昇啊。


  7. Ceuta 碼頭 → Ceuta 搭船處,步行。

    雖然是到了碼頭巴士站,但離搭船的地方還是有段距離,剛下車的我當然是傻傻搞不清楚的,路邊有許多不同的船公司,賣往 Algeciras 的船票 ( 33.5 歐 ),因為我有歐鐵聯票搭船好像有優惠(最後仍沒問到),想找那一家船公司,走著走著就一路問到搭船的碼頭了。天氣很好,海邊還有不少砲台古堡,本想說買到票有時間再回來晃一晃,沒想到....我壓根兒忘記西班牙和摩洛哥有 2 個小時的時差!!!

    我悠哉悠哉到去詢價、買票,櫃檯小姐一臉嚴肅地跟我說:「你要快點,最後一班船要開了。」我看了一下手錶,三點多,記憶中天黑之前每個小時有一班船,還來不及再問,小姐又說:「你今天要不要離開?」我用力點頭「那要快、快、快!」,我依著小姐的指示,飛快地買了票之後,小姐關上櫃檯,帶著我飛奔,行李也沒檢查、就一路往船艙裡面衝,碼頭很大啊,拎著行李、跑得我快喘死,才驗票、進了船艙,艙門就關閉了。咦?我是最後一個上船的人?坐定看了一下票,時間是 17:30, 我才想起,西班牙比摩洛哥快 2 個小時啊,之前從上帝那裡借來的時間,該還啦!


  8. Ceuta → Algeciras,坐船穿越直布羅陀海峽。

    船程很快,本來想說直布羅陀海峽耶,想拍些照,但當天風超大,站都站不穩,再加上手滑不小心 format 了隨身機的照片,心情不好,就回船艙去跟自己生氣了。


  9. Algeciras 碼頭 Algeciras 市區

    出了碼頭,想說天色還亮,問了一下 Information center ( 回歐陸真好! ) 又跑去火車站和巴士站看時刻表,沒料到 Algeciras 真是個道地的海港啊,火車、巴士的班次不多,往大城幾乎都客滿了,加上我的西班牙語只會那幾個單字,想想就先找旅館住下了。旅館不多,找到一間老先生經營的,18 歐一晚。感覺 Algeciras 真是個老化的城市啊,幾乎都看不到年輕人,路上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先生、老太太。




聽說現在摩洛哥的新規定,觀光客一定得空進空出,看起來我賺到了這輩子難得的旅遊經驗啦!



摩洛哥,濃郁的旅遊記憶,莎喲那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ya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