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了一些國家旅行,遇到過許多次拍照被索費的情況,我常在想,到底該給不該給?

錢,多半都是小錢,但是因為是小錢,就應該去破壞旅遊的生態,或是培養出一個非常態嗎?

跟一些旅人聊起過:

「真的嗎?真的會拍照要拿錢嗎?」
-->也許是我們喜歡去的國家不一樣,是的,我的確遇過不少次這樣的情況

「你堅持不給就好,他能拿你怎樣?」
-->基本上是沒錯的,但會花掉許多的溝通 / 旅行時間,搞得心情烏煙瘴氣,也許,不拍更好。

「給啊,反正又沒多少錢」
-->是小錢沒錯,但衍生出的是負面的旅遊生態,不該助長

「給,使用者付費」
-->同上,有的狀況是該付錢就付錢的,但連拍市井百態都被索價,是不是太過?

「拍照前先看一下,如果要收錢,就不要拍」
-->出發前都會做功課,像去尼泊爾會避開拍苦行僧,但有時只是覺得是好畫面就拍了,沒想太多,而這些不留意就可能是爭執的時刻,囧rz (出國旅行很容易掉筋啊...)

「不給,當然不給,給了一就有二,不能破壞行情」
-->如果易地而處,我住在某個觀光區,三不五時有人拿著鏡頭對我猛拍,「開價」會不會是一個解決的方式,嚇走亂拍的人,順便賺點外快?

「如果是小朋友,給他糖果就好啦」
-->是一個方式,但糖果跟錢,都是交換 / 贈與?本質上有差異嗎?

想想,這是拍照的迷思啊,有時候就是很想留下某個瞬間,那個笑容的當下,那個光線的當下....

但是,拍真的那麼重要嗎?不拍就什麼也留不下嗎?

久而久之,我有了自己的一套應對方式,如果是一般人家的日常生活,我都會先問介不介意我拍?不過問了之後,通常就不自然了。而如果是準備好就是要讓給觀光客拍照的,想拍我就會乖乖付錢,雖然這多半是樣版照片。

回頭去想,拍照對我究竟有什麼意義?

開始喜歡拍照,是因為旅行,喜歡紀錄旅行中的點滴,用文字,也用相片。但如果因為拍照,太過專注在觀景窗,而忽略周邊真實的聲影形,反倒是捨本逐末。

慢慢地,我開始放下相機,就是看著,擱在心上。有時候也許也寫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ya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